你松开手,我便落入茫茫宇宙。

【忘羡生子】蓝有乔木(二)

*羡羡一孕傻十三年【不是
*第一次写同人,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小伙伴喜欢,感谢大家支持!
*这一章瑶妹视角略多。
*羡羡为什么忘这么干净,以后会解释的【认真脸

=========

金麟台。

金光瑶看了看自家二哥身侧,确定真的少了某个熟悉身影后,不由有些好奇的笑道:“怎么这回……?”

他没有把话说完,只余了疑惑上挑的尾音。

蓝曦臣明白他指的是什么,颔首笑答:“忘机方夜猎回来,也有段时日未见阿韵了。”

“难怪。”敛芳尊眉眼弯弯,“这么一个玲珑剔透的女儿,任谁都是忍不住放在掌心上疼惜的。”

金光瑶虽惯于巧言客套,但此时与蓝曦臣说的话,却也没有假意。

因与蓝曦臣私交甚笃,蓝韵的成长,他也看在眼里。

十三年前被蓝忘机抱回蓝家时,还是个连哭声都细弱的小婴儿。跟她那重伤难行的父亲含光君一样,似乎随时都会断了气息,随那个不可言说的人而去。

蓝曦臣这个兄长当时是操碎了心,神情憔悴。还有蓝家那位素来严厉的蓝启仁蓝老先生,都多了些白发。

姑苏蓝氏之所以是修仙界公认美男子辈出的家族,其实还有一个原因,就是出生的女孩太少。尤其是本家嫡系,除了第三代的那个女家主蓝翼,一连几代都没有女儿出生。到了蓝曦臣这一辈,也还是如此。

蓝韵的到来,难免让他们有些无所适从。幸而这个小女婴生命力顽强,经过精心照料,还是健健康康的活了下来。

有蓝曦臣不时抱着小侄女温言劝导弟弟,蓝忘机似乎才终于从心如死灰中慢慢恢复了些生机。

而蓝韵这个小姑娘,的确是当得起“玲珑剔透”这四个字的。

金光瑶还记得,蓝曦臣第一次带蓝韵到金麟台时。不过是五六岁的小女孩,言行举止却都一派蓝家的谦恭有礼,听长辈谈话时精致的小脸严肃刻板,活脱脱一个缩小的女版含光君。——不过很快,金光瑶就不再这么单纯的认为了。

那时他叫来差不多大的金凌,带蓝韵出去玩。不料没过多久,门生就又来报,说金凌他们那帮小孩子,打起来了。

这种事其实早就不是第一次发生,无非就是金家那几个比金凌年岁稍长的旁系小公子,又与金凌起了口角。类似“有娘生没娘养”这种话,一直是小金凌的逆鳞,不打才怪。

只是这次,金凌身边还有个蓝家的掌上明珠。看蓝曦臣忍不住担心的样子,金光瑶自然毫不犹豫的带着一行人去阻止那帮小孩子。

当他们赶到时,看到眼前的景象确实很无奈,不过也松了口气。

这次几个金氏小公子打的确实格外狠,都挂了彩。不过打起来的人中,却没有金凌。

一向是众矢之的,脾气最爆的小金凌,此时正跟小蓝韵一起坐在旁边的石台上,晃着腿看戏。

蓝韵听到动静回过头,笑意还未收。看到是一群大人赶到近前,连忙从台子上跳下来,同时小手飞快抹了把唇边的糕点屑,整了一下衣服才上前几步,走到蓝曦臣跟前微微俯首,乖巧的叫了声,“伯父。”

抬眸时小脸上就又恢复了蓝家的端方雅正,那一副沉静温婉的样子,简直让人怀疑之前看到的那一幕是错觉。

金凌带着那一大些未吃完的糕点,跟在她之后走上前来,眼眶还是红红的。他不是会藏事情的性格,直接了当的追问蓝韵道:“你刚才说你也‘没娘养’,真的不是在骗我?”

虽说童言无忌,在场的大人乍一听这句话还是觉得尴尬。

金光瑶正准备出来打个圆场把小侄子哄回去,却见小蓝韵已走近小金凌几步。

“我姓蓝,蓝家人是不能说谎的。”蓝韵一双漂亮的眸子澄静无比,“我确实没有见过我的母亲。”

小女孩的声线糯软清甜,语气坦诚大方,毫无将脆弱之处曝光人前的遮掩畏缩。

她请示般的回头看向蓝曦臣,收到伯父温和的微笑后,便不再有太多顾忌的轻轻凑到金凌耳边。

也不知叽叽咕咕说了些什么,总之是把红着眼睛的小刺猬金凌说的双眼发亮,又恢复了精气神,也不再一脸愤恨的瞪那边的几个金家旁系,反是开开心心的要拉着蓝韵去别处玩了。

事后金光瑶问起之前在场的几个门生,得到的果然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经过:一开始那几个金家旁系的小公子,针对的确实就是金凌。金凌听到“有娘生没娘养”这类话又要开打,被身旁跟着的小姑娘阻止了。

而后的事情不用说,玉雪可爱的蓝家小姐只看似轻言细语的几句话,一颦一笑几个表情,金家旁系那几个年长的小公子就窝里斗了。

她则拉着金凌在一边坐下,吃着他们给的糕点轻松看戏。

好一个四两拨千斤。

金光瑶当时就在想,二哥的这个小侄女……可真是……

说她像她父亲蓝忘机,可含光君一向严谨正直,没有那么狡慧玲珑。若说她像那一位……可蓝家的那些雅正风骨她也一样不缺,最严苛的蓝启仁都对她极其满意。

这类人,就仿佛无师自通,天生能轻易讨所有人喜欢。而不像自己——环境使然,不得不伏低姿态,费尽心机。

想到这里,金光瑶的眸子黯了黯。

“阿瑶?”蓝涣看到义弟的一瞬失神,以为他是想到了夭折的幼子金如松,不由得有些担忧的唤了一声。

“二哥,我没事。”金光瑶回过神,看到蓝曦臣关切的眼,又怎会不明白他在担忧什么。

他没事。他只是有些感慨。

生蓝韵的那个人万人唾骂,说世家公敌都不为过。且他生下蓝韵这件事本身,一旦传出去,就很难为世人所容吧。

同样是惹人诟病的身世……

一向严正的蓝家能做到这种地步。

而最是光鲜照人的金家……

“儿子?唉,不提了。”

金光善当年的话语又仿佛在耳边回响。

金光瑶心底自嘲一笑。

=======姑苏=======

步履轻快地赶回云深不知处,蓝韵的心砰砰直跳。

她发现自己克制不住的去想某一种可能性。

这种猜测就仿佛向平静的心湖投入一颗石子,激起一圈又一圈的涟漪,短期内没有办法平息下去。

越是克制自己不要乱想,就越忍不住为这种猜测提供合理的凭据。——其实真的不需要太多,父亲的反常这一点,足矣!

向门生们简单询问完情况,蓝韵一路畅行无阻,行至静室门前。

临进门时,她却倏地顿住了。

这些年来设想过的太多应对场景和姿态,在脑中乱作一团,似乎哪一种都不合适。

“近乡情怯”是一种怎样复杂的感觉,她似乎有点懂了。蓝韵觉得,自己现在前所未有的笨拙和忐忑。

正在这时,眼前的门突然开了。

魏无羡刚把天子笑的酒坛重新藏好,正打算溜出门到冷泉偷一片玉牌走人。

哪料到这时候门口还会守了个人,他被吓了一跳。

猛然间面对面的两个人,一个门里,一个门外,都是一僵。

评论(32)
热度(35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醉饮江山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